佳佳唱片

瀏覽紀錄

相關問題 > 音樂專輯規格 / DVD區碼問題

展開除了一般CD規格,其他規格的CD有什麼不同? 有播放上的限制嗎?

XRCD
XRCD是採用日本JVC公司開發的K2介面,包括了Mastering設備、製造工序、硬體與理論等多方面成果。製版精度相應地則有大幅提高,從而使CD製作中的保真度有了很大的保證。
XRCD可以說是完美的16位,不需要任何附加設備,在任何一部唱機上都能表現出CD的最高音響效果來。在完全一樣的音響系統上,XRCD很明顯在透明度、高頻的圓滑延伸、立體感與珠圓一滑的質感等方面,要勝過原版CD。
由於XRCD全部按照16bit/44.1KHz的CD標準製作,所以不需特殊的CD唱盤或解碼器就能明顯展現出與眾不同的優越性。


SACD
SACD (Super Audio Compact Disc)號稱是「超級CD」,也是繼CD的發明之後,超越CD錄音品質的超級數位光碟規格。無論是以立體聲或多聲道環繞聲播放,音色鮮明清純,即使極細微的聲響都格外清晰逼真,彷彿身歷其境。SACD的取樣頻率為2822.4MHz,是一般CD44.1KHz取樣的64倍,而且SACD頻率範圍更是高達100KHz以上,也因此使得SACD改善了原來CD音樂給人冷硬的刻板印象。
SACD的錄音方式是直接把類比音樂訊號波形轉變為數位訊號,也就是所謂的『直接位元流數位』,因此取樣波形非常接近原來的類比波形。另外,SACD省去位元轉換程序,降低了數位濾波而可能產生的失真與雜訊。
(請注意!!SACD可分單層和雙層2種規格,單層的SACD,只能使用SACD播放器,聲音的解析力較高。另一種為Hybrid,是雙層的SACD,一層可供一般CD Player 播放,另一層則是SACD層,可用SACD播放器播放。)

Blu-spec CD
『Blu-spec CD™』是由索尼音樂公司應用Blu-ray Disc™材質與製造技術所研發的高品質CD,
可以使用在您目前所擁有的CD唱機中。
『Blu-spec CD™』特徵
Blue Laser Diode~運用半導體雷射切割的極細微加工,成功地忠實重現母帶音質。
採用專為Blu-ray Disc™開發的高分子聚碳酸酯,降低雜亂噪音,極致鮮明重現每個音符原色。
高品質時代的最新高品質光碟
以您目前擁有的CD唱機,即可實際感受小音量與大音量的不同之處。
無懈可擊的臨場感
以現有的CD唱機,即可享受演奏會貴賓席所擁有的的臨場感
『Blu-spec CD™』與一般CD的構造相同,可以在目前擁有的CD唱機使用。
無論是在視聽室、您的愛車內,甚至是戶外活動場所,隨時隨地皆可享受『Blu-spec CD™』的音質。

AVCD
AVCD是結合AUDIO(聲音)和VIDEO(影像)的一種音樂光碟格式,可以看也可以聽,將AVCD放入VCD播放器時,就可以看到影像,而放入CD播放器時就可以聽。

Dual Disc
影音雙面碟(Dual Disc)是一種雙面光碟,音樂的內容錄製在光碟其中一面,DVD的內容錄製在另外一面。用一般的DVD、CD、電腦DVD皆可播放。在光碟上會清楚註明「CD」面和「DVD」面,防止使用者混淆。

LP
LP指的是黑膠唱片,也就是早期的唱片格式,目前有少數歌手仍出版黑膠唱片。需用專用播放器才能播放。


展開DVD的NTSC和PAL系統有什麼差別?

NTSC
National Television System Committee(聯邦電視規格委員會),台灣是採用NTSC系統,所以只要DVD影片是NTSC規格的,都可以觀賞。

PAL

Phase Alternation Line(線相位交錯),由德國提出。與NTSC系統最大的差異是在色差訊號的處理方式是改變NTSC連續處理方式,,改採用相位差的方式處理,每隔一段時間就改變掃描線的方向,就會造成PAL規格的DVD影片在NTSC系統的電視會變成黑白的影像。

※PAL系統的播放條件
1.只要是液晶電視,不管DVD播放器有沒有支援,都可以觀賞。
2.若電視非液晶電視,就要DVD播放器支援PAL系統才能觀賞!!
3.電腦的DVD播放器通常沒有規格的限定,基本上應該是可以觀賞。

展開DVD的區碼有什麼分別?

製片商將發行權授予不同國家的發行商時,會要求在DVD加入一些編碼,使這些影片只能在某些地區的DVD機播放。目前全球共分為下列6種的DVD區碼:

DVD區碼一覽表
第1區--美國、加拿大、東太平洋島嶼
第2區--日本、西歐、北歐、南非、中東 、埃及
第3區--台灣、香港、南韓、泰國、東南亞國家
第4區--澳洲、新西蘭、中南美洲、南太平洋各島
第5區--俄羅斯、印度半島、北非、北韓、蒙古、東歐、中亞、西北亞
第6區--中國大陸

每一個地區的DVD播放器都是以支援該地區區碼為主,台灣是3區,所以台灣的DVD機器幾乎都只能看3區的DVD影片,若要看其他區碼的影片,就必須用全區或支援該區的DVD播放器才能觀賞。

亦有全區的DVD,不論是那一區的播放器都可以播放,沒有限制。

購買前請先確認播放器是否支援,以免無法觀賞。

*電腦光碟機仍受限於區碼問題,有五次的更換機會,在第五次後即會停在最後一次播放的區碼。

EX:第五次是播放2區DVD,這台光碟機以後就只能播放2區DVD,無法再更改為其他區碼。

展開藍光DVD(Blu-ray)有區碼的分別嗎?

以Sony為首的藍光聯盟於2002年研發了藍光格式光碟,英文稱為Blu-ray Disc,簡稱BD,因為使用藍光雷射故亦稱為藍光光碟。現行DVD碟片在記錄以及播放時使用的是紅光雷射,波長為650nm。使用藍光雷射後,波長縮短到405nm,可對光碟進行更高密度的記錄與讀取,目前較常見到的容量為25GB和50GB。
藍光BD是1080p的高解析影像,畫質為傳統DVD的六倍,且藍光播放機亦可播放傳統DVD影片,因此不需擔心收藏多年的DVD影片無法播放,但是相反的一般 DVD播放器無法播放藍光的影片。

BD分為三區,也有部份製成全區

A(1)區:北美洲、中美洲、南美洲、韓國、日本、台灣、香港、東南亞

B(2)區:歐洲、格陵蘭、法國屬地、中東、非洲、澳洲、紐西蘭

C(3)區:印度、尼泊爾、中國大陸、俄羅斯、中亞、南亞

全區:包含A(1)區.B(2)區.C(3)區,任一區的藍光光碟機都可以播放。